台南市牙醫師公會

我是不是有牙周病?

牙周病是大家常常聽到的牙齒問題,每年都有許多的牙齒因為牙周病而拔除,為了大家的牙齒健康,我們應該對它有所了解,進而克服這牙齒的嚴重問題。

什麼時候你會懷疑自己有了牙周病?

當你有了以下症狀可能要懷疑自己有了牙周病:
1、 刷牙時會流血。
2、 牙齦有紅、腫或有觸痛感。 3、 牙齦受壓,有膿從牙齒和牙齦間流出。
4、 出現口臭或怪的味覺。
5、 牙齒有鬆動。

然而即使是罹患牙周病,也有可能不易察覺上述徵狀。多數患者不會感到任何疼痛,故定期接受檢查相當重要。

牙周病的主要成因:
牙周病是由牙菌斑裏的細菌所造成。所謂牙菌斑指的是牙齒表面上一層具黏性透明的薄膜。這層薄膜會協助細菌黏附於牙齒上。而細菌產生的毒素會刺激牙齦而導致牙齒附連和牙齦組織的破壞。進而向牙根方向蔓延,造成牙周韌帶和齒槽骨遭到破壞。
此外,牙菌斑會和唾液內礦物質結合,形成硬化的沉積物-牙結石。硬化的牙結石會使得細菌的清除更為困難。因此需要去找牙醫師才能清除。

牙周病要如何治療?
1、 刷牙,徹底清潔牙齒是治療牙周病的重要治療方式,牙菌斑是需要大家每天去清除,以降低牙結石的形成。
2、 定期到牙醫醫療院所洗牙,健保規定建議6個月一次。
3、 對於更嚴重的牙周疾病需要牙醫師深入的評估,來進行治療。

其他會造成牙周疾病的潛在因子?
1、 吸煙、嚼食菸草
2、 不良的口腔衛生的習慣
3、 全身性的疾病: 如 糖尿病。

對於牙周疾病的預防
1、 最重要的是每天清潔牙齒,最好三餐飯後馬上清潔。
2、 均衡的飲食,保持口腔和身體的健康。
3、 定期洗牙疾牙科的診療。

牙齒是要用一輩子,在正確照顧之下,每天用正確方法刷牙,徹底清潔牙齒,並定期接受專業的清潔保養來預防牙周病,牙齒的確可以服務你一輩子。

您目前位置:首頁 口衛教室 (Oral Health) 我是不是有牙周病?